2013年1月1日 星期二

合約的談判-基本原則與實例分享

談判與談合約應該是所有創作者做頭痛的問題吧.
以前在學校時,我們有許多商業面的課程,教導我們談判,簽合約...等等.
運用學校學到的法則,讓我在日後的談判過程中,走的還算順遂.
每次插畫的聚會中,聽到許多創作者被剝削的狀態,讓我很不捨.也很希望能幫助他們.
但是談判這種事情,有太多的竅門,以及包括創作者本身的能力也在談判的籌碼之中.
在我自己經歷過一次不愉快的經驗之後,我終於了解創作者面對出版社的無力與害怕的心情。
所以我了解,許多道理用嘴巴教是比較容易的,但實際上場體驗,卻是困難的.

但最近,我有機會實地的幫一位來SCBWI插畫協會求助的創作者,"間接"的與出版社談判。
談判的結果讓創作者得到了他想要的保障.
這讓我確信,自己的竅門與經驗,對於其他新手創作者也是有些效果的。
所以我想與大家分享一下。

這個案例是一本繪本的合約。讓創作者最擔憂的是,合約上註明稿酬要等到繪本出版之後才付款。
問題在哪裡呢?
1,製作一本繪本可能歷時數個月或是一年,在此期間畫家在拿不到半毛錢之前,不是吃自己就是得餓肚子畫這本繪本。
如果有經濟壓力或是房租要繳的畫家,就得冒著很大的風險與壓力。最後可能為了趕時效而交出水準不夠的作品.
而且基本上,會給這種合約的出版社,我猜想稿酬也不會很寬裕。(醬講很直接但是很實際吧)
2。繪本出版之後才付款,那如果繪本不出版了呢?或是出版社不小心倒了呢?
我聽過太多出版社臨時改變主意或是臨時決定不出版的狀況.導致畫家半毛錢都拿不到。
所以這種模糊的合約很危險。
而繪本出版日到底是什麼時候呢?交出完稿,可能還需要經過3~6個月,繪本才會正式出版.所以請大家自行計算,這整段期間要餓多久.
所以這些合約基本上都是有很多問題的.

我來說明一份正常有保障也尊重彼此的合約的內容是如何
1。清楚標明稿費的總金額,以及版稅的%數。
2。分2~3期付款。簽約金(簽約之後付一筆)草圖完成一筆,完成之後再一筆。大約是1/3的比例
3。清楚標明付款的日期,或是期限。(這份示範合約裡付款的日期就是圖完成的日期)
提供示範合約給大家參考:



要記得,合約的基本精神公平互惠,如果單對一方有利,那不就是"不平等條約"了嗎?
(不平等條約在歷史課本常常介紹,古人都知道合約應該是平等的,如果你還不了解合約應當是平等的,那歷史就白讀了)
要想想,合作就是一種買賣方式,買東西要付錢的道理大家都應該懂吧。東西拿了也確認過之後,不馬上付錢就等於是賒帳了。
傳說中可以賒帳的雜貨店現在已經都倒光了吧。(所以你如果是可以賒帳的雜貨店,應該就知道下場了.古人的經驗要懂得記取.)

該怎麼跟出版社要求你想要的保障呢?
先決條件是"主動出擊"。太多的人因為害怕或是不懂,默默的等著出版社提出解決方式,
正常的人都怕麻煩,也不願花太多力氣去更改既定的公司規定.所以當你提出對方從未遇過的要求時,就很容易受到阻饒.
很多創作者因為擔心失去合作機會,或是不敢面對強權,加上沒有法律的知識,而自動退縮.
但我們要知道,每一次的經驗都是學習,如果不勇於嘗試,就不會有進步,也很難改善自己處於弱勢的地位.

最常聽見的打游擊講法就是~
1。這是我們公司的規定,合約一直以來都是這樣 
2。我們時間真的很趕,你先畫,合約我們到時再給你(結果等圖的交去了合約還沒下文)
3。我們不確定你需要畫多久,所以現在無法在合約上註明確切出版日期與付款時間。(那到底是誰的問題呢?)
4。我們公司從來都沒有簽合約的,大家都是以信任合作的喔.(意思就是請自求多福了!)
5。別的插畫家都是跟我們簽這份合約(意思是別人可以,為何你意見這麼多)
針對以上推託戰術,可用主動攻擊法來擊破
針對1可以回應:
1.自己提供一份完整的合約給出版社,跟他們說這是你一直以來與出版社合作的方式.
記得,這招很好用.讓出版社了解你有自己的市場與合作慣例,他們有公司的規定,我們也有自己的合作原則.
什麼?出版社知道你從來沒有接案經驗? 沒問題,你就說這份合約是你請律師幫忙擬定的.
你爸爸有朋友是律師或是你有認識律師,創作者應當有一定的創意可以編一些故事吧!
想找免費法律諮詢嗎? 政府有提供免費資源喔! 
http://www.moj.gov.tw/ct.asp?xItem=23538&CtNode=61
我去用過,很贊的.沒什麼人排隊,政府提供的福利要好好利用!

2.很趕嗎?所有出版社都會跟你說很趕的.你自己去訂貨買東西,一定也會跟服務員說,我很趕快點寄給我.是吧.
所以有一個方法可以用(這是我在美國的老師教我們的) 
就堅持,你的原則是簽好合約之後才能開始工作.讓他們為了要你趕快工作,儘快把合約處理好.
當然這裡面也是有一些可以調整的,例如你自己默默的先畫草圖,等合約簽好之後再把草圖交出去.
重點就是,如果全部的圖都完成,合約還沒簽好時,死也不要把圖交出去.(看我用這麼絕對的字眼來形容就知道這重要性了吧)
如果不聽老人言,到時圖交了,拿不到錢,也沒合約.就別來哭說被別人欺負.

3.太多的不確定嗎?不確定你會畫多久所以無法定日期? (那可得小心之後他可能說,不確定什麼時候可以出版.)
她不確定你要畫多久,那你可以預估一下自己要畫多久吧? 把自己預估的時間跟對方講,那部就解決這個問題了嗎?
預估自己製作時間在創作過程當中也是很重要的喔!

4.遇到說他們公司從來不簽合約的公司時,第一個你可以先考慮,要不要繼續跟他們合作.基本上沒有制度的公司,風險相對的比較大.
如果決定要合作,就可以把第一點的那一招拿來用.(不贅述了)

5.很多出版社會以別人都可以為何你有意見的方式來壓創作者. 但是千萬不用害怕.因為我們不是別人.
這時候又可以使出我們的第一招:婉轉的說,不好意思,我一直以來的合作方式就是如此喔.然後頒出你的法律顧問來,說詳細情形你來要問一下你的法律顧問.
然後就火速去上面提供的法律諮詢單位預約面談吧.

-----------------------------------------------------------------------------------------------
回到我剛提的最近幫一位創作者談判的實際狀況,

這次這個案例是,這位創作者感覺到出版社的合約讓他很沒有安全感,
原因就是付款的狀態模糊不清.
所以我提供他一份範本合約,讓他拿去出版社談時,
出版社對於分段付款,
以及完成圖後即付款
提出反對的理由是:
1。擔心畫家拿完草稿的錢就找不到人了.
2。繪本出版前有許多需要修改的地方,如果畫家拿了錢之後就置之不理該如何。

從出版社的角度來看他的擔憂是合理的。所以創作者怕遇到不給錢的出版社,出版社也怕遇到不付責任的畫家。
(身為創作者的我們要好好檢討,是不是仿間有太多不負責任的創作者害得出版社這麼擔憂.我們千萬不要成了那粒老鼠屎壞了一鍋粥)

基本上,當出版社提出他們真正擔憂的點,而不再打游擊戰術時,其實是最好解決的狀態,
你只要提出解決他們擔憂的疑點,就可以達成協議.
1.合約上註明創作者必須完成所有的圖,如果中途退出,付出的稿費將可全數追回.
2.創作者在合約註明,保證配合出版社在出版以前的修改,如無法配合導致出版品無法順利出版,則依損害賠償.
(以上文字是寫個大概,基本上就是跟出版社表明立場,請出版社的法律顧問自行修改文字內容.)
我曾經遇過一家出版社,堅持原稿不肯退回.再我在三詢問之後,才了解出版社擔憂創作者拿原稿再去做其他用途.
所以我就在合約上註明不用做其他用途,最後他們就答應不沒收原稿.也算是開了個先例.這叫做"見招拆招"

另外談判有個最大的原則,就是要"以對方的角度"來思考.很另類是嗎?這叫做知己知彼,百戰百勝.
因為如果一直從自己的需求來思考的話,就會提出讓對方無法認同的要求.
但如果是以對方的角度來思考的話,就可以想出雙贏的辦法.

歡迎對談判與合約有需要的朋友來報名龐老師在學學開的~
專業插畫家談判課程喔!
詳情請見我的網站www.cuteariel.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