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日 星期二

關於夢想

從小我就很愛畫圖,但我從來沒有想過,
有一天真的能以畫圖當職業.
對年輕時的我來說,我只是一頭鑽進繪畫的世界裡,
這一次回舊金山,與Randy老師聊天時,
他突然很認真的問我,“Ariel,妳在學校時為何知道要這麼努力畫圖?
我愣了一下說,我想只是很喜歡畫圖吧. 沒有特別逼自己努力,就是單純的渴望吧.
而這渴望一直跟隨著我到了畢業,渴望能一直畫圖,渴望創作能變成我生活的一部份.
常常會有人以很羨慕的眼光看著我們這樣的職業,
也有曾經在學校的同學對我說,畢業之後,妳是唯一最終繼續持續創作下去的人.
我仔細的想,的確,放眼看去真的沒有幾個同學堅守創作的路.
當然,我認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選擇,
但我也很慶幸自己,一直沒有放棄.
但其實,這一路上,在我周圍,也有許多許多持反對意見的人,試圖以”為我好“的理由說服我不要走這條路.
記得剛回台灣,就聽到資深的前輩對我說,插畫這行稿費很低廉, 一點都不好賺也不好做,
還舉了許多現實商業面的例子給我聽,讓我感到前方很恐懼.
但或許因為我的熱愛,讓我沒因此放棄.
周圍的親友家人,最常問我的就是,這樣畫圖一年可以賺多少錢?
很大一段時間,面對這樣的問題時,我感到很心虛.因為我猜想,我的數字並不符合她們的期待.
漸漸的,我瞭解了自己的價值,也對自己的作品愈來愈有自信,
慢慢的,我發現羨慕這樣工作的人變多了,
我也不再為一年賺多少錢的問題感到退縮,
因為我賺的足夠,因為我賺的是,
無法用金錢買到的滿足與快樂.甚至,還有帶給別人的快樂.
當然,這並不代表自己是個兩袖清風,對錢嗤之以鼻的人.
只是,我不再用一般人的價值觀來看自己.

曾經在不久前,有長輩對我說,不是所有你想要的夢想,都能實現.
當你回頭看你的生命時,那些夢想其實都微不足道.
也有長輩對我說,你不能每次想要什麼東西,就一定要得到手.
聽到長輩這樣說,我也開始質疑自己起來,是我太任性嗎?
但我突然想到,把畫畫當職業這樣的工作,不也是許多人的夢想嗎?
這讓我更加確信,想要一樣東西,就要盡全力的去爭取,去做.去討去要,
我相信,許多的人,或許一輩子從未有機會或是勇氣追尋什麼夢想,
對於他們來說,人生就是如此,不好也不壞.
但我覺得,每個人的生命是不同的,
因為每一個人打從娘胎下來就是個不同的人,
別人的生命經驗不一定適合自己,只有自己才能創造自己想要的夢想.
聽別人的意見,不如仔細傾聽自己內心的渴望.
有多渴望,代表達成夢想的可能性有多大,
找對的方法,努力追尋.
張開耳朵傾聽“有建設性”的意見,
關掉耳朵拒絕“沒建設性”的意見.
好的意見是具“啓發性”的, 而破壞性的意見則會產生“自我懷疑”.
我曾經也經歷過無數年自我懷疑的過程,
但靜下心來聽聽自己的聲音,其實答案早已很清楚.
你有多渴望?對自己的人生,對工作,對創作?
仔細問自己這個問題,或許就會發現,還有更多可努力的空間,更少的藉口,更多的勇氣!
Dream,追到了就不是夢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