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日 星期二

通往開心創作農場的鑰匙

我的姐姐,一直我生命中扮演一個很重要的角色,
記得有一次,姊姊在他的部落格裡,寫了一篇關於"我的妹妹"的文章,
文章裡,她提到這個在她眼中的妹妹,是多麼的孩子氣與任性,還常常做出很愚笨的事情.
看了我真是ㄧ肚子火,但卻又覺得有幾分道理而無法反駁.
於是我也寫了一篇"我的姐姐"作為回應.
只是,當我開始下筆時,我實在無法寫出什麼惡毒的批評,反倒是讚揚姊姊對我的重要性,
以及她三不五時用罵用講的,但卻很珍貴的建議.
接下來我要說的是,姊姊這次啟發我的一段話.

話說前陣子密集的與動畫家劉大偉聯繫來台演講的相關事宜,劉大偉在信中勉勵我創作的話說,
他說,創作者必須不斷的試驗,體驗,了解自己,以及找到自己想要說的話.(an artist have to try and try, to find who they are, and what are you wanna to say)
我跟姊姊分享劉大偉的話,然後我自言自語的說,"我到底想要說的是什麼呢?唉..."
結果姊姊說,分類帽把人分成四種種類....
我說:啥?分類帽? (心裡想說跟分類帽有啥關係)
姊姊說:哈利波特裡的分類帽呀! 它把學生分成四種種類~葛來分多是勇氣,史萊哲林是權力,雷文克勞是智慧....所以呀,如果沒有智慧又什麼都不會的人,就只能去赫夫帕夫啦.
我說:啥?赫夫帕夫?
姊姊說:就是勤奮呀. 想這麼多,就每天努力畫畫就對啦,每天努力畫圖,自然而然就會在過程之中找到靈感呀.真是個笨蛋.....
接下來姊姊提到,不過赫夫帕夫好像沒出什麼名人耶....
我:.....無言

不過,姊姊這番話,真是打醒了昏睡已久的我,一直以來,我一直焦慮著自己失去了對畫畫的熱情,
一直抱怨著台灣的環境,煩惱著自己的創作沒有明顯的進步.但卻忘了最根本的"努力".
經姊姊這麼一講,我才憶起自己曾經是如何努力,才到達現在的狀態.那個每天畫不停,坐車也畫,休息也畫,無聊也畫,睡覺睡到一半還會爬起來畫的我.
是因為這麼努力,才能達到自己在繪本界出版繪本的夢想.只是當自己達到了那個夢想,卻忘了原來必須靠不斷的努力,才能維持,才能持續進步....
原來,要找回那個對畫圖充滿熱情的我,並沒有想像中的難.而且還超級簡單.就是努力畫就對了.
從現在開始,我要將自己浪費的,失去的,通通追回來.
我再也沒有焦慮與懼怕了,因為我找回了通往熱情開心的創作農場的鑰匙.
就像劉大偉即將要來台灣演講的主題一樣 creativity needs no talent.創造力免天賦.
努力就對啦!!

不過,該怎麼努力呢?
就是要有著不怕麻煩,不會偷懶,不擔心失敗,不害怕嘗試,不輕易放棄的信心.
大家一起努力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