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日 星期二

關於風格

很多人問我關於風格的問題,
其實這個問題在求學的過程中,也困擾我很久,
曾經不只一次的問老師,要怎麼才能有自己的風格?
記得我的老師Randy Chavez給我的答案,至今仍讓我印象深刻,
Randy老師說,創作就像是一個旅程,
有的人搭上了火車,坐了幾站就下車,
有的人,則坐到終點站.
風格,就是在旅程中坐到終點站的人,
聽起來很抽象,但事實上就是如此,
唯有經過不斷的磨練與努力,
作品才會漸漸的成熟,時間久了,
風格就會出來了.
我的定義是,
其實上帝造我們每一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
如果能把我們的個性,放進畫裡,自然而然畫裡就會出現我們的影子.
舉例來說,我發現自己的造型,總是屬於可愛可愛圓滾滾的,
用色呢,也總是溫暖鮮豔的,
很多人說看到我的畫好像看到我的人一樣,
為何?我仔細想想,看看我衣櫥裡的服飾,每一件衣服都是色彩繽紛,
我喜歡的東西,都是圓滾滾的,包括我自己,呵,
難怪我畫出來的東西跟我自己很像.
我想說的是,當自己能把心放進到自己的畫作裡,
自然而然就會在畫作裡表現出來.
這就是為什麼有些畫作,
會讓人有感動的感覺,因為觀者感受到畫者的"心"
把"心",放進畫裡,就可以感動人心,就可以表現出自我,就會有風格.
我每次看到繪本創作家賴馬先生的繪本,
都會由心裡發出微笑,從他的畫裡,我感受到他畫的很開心,
事實上與他交談過後,他也承認他畫畫很開心.
為什麼我會感覺得到呢?
我想是那些細膩的人物表情和隱藏在各處令人發笑的小事物吧,
一個不開心的畫家是想不出這麼多小東西,也沒耐心畫這麼多細膩的細節,
所以從這點就可以感受到他的用心,
沒有馬虎,每張圖恰到好處,看了就是開心.
這,就是我說的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