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9日 星期日

插畫創作之路的經驗分享


訪間有很多教人如何成為插畫家的課程與書籍,
但似乎很少有人教插畫家如何走這條創作之路,
在插畫的路上,我常遇到許多接案多年的插畫家們,
閒聊之時,不難發現大家都有共通的狀態,
就是被稿件壓得喘不過氣來,
心理疲憊不說,更失去了起初的熱情。
似乎想做些什麼,卻又提不起勁,或是太多的焦慮。
其實,我也曾經在這樣的迷霧當中繞了相當長的年日,
因著熱情進入這個領域,卻在這個領域不斷尋找熱情。
對於一個原本愛畫圖的創作者來說,這真是極大的恐懼。

經過了多年的摸索,我想與同在這個領域的插畫家朋友們分享,
我個人得到的一些啓示,希望可以幫助有同樣問題,或是正在前往插畫之路的新手,
一些借鏡的機會。

1. 不要忘記起初的初衷:
我相信沒有一個插畫家會因為想“賺錢”而選擇做插畫的工作,
一定都是因著對畫圖的熱情,秉著期盼能一直畫圖,而進入插畫的領域。
但是,大部份的插畫家,初入門時,很容易專注在積極尋求接案子的機會。
這並沒有不好,但是,往往在追求的過程當中,
很容易會轉向成“因接案”而畫圖的狀態,
接到知名的客戶,或是收入不錯的案件,名與利的提升,
都會讓插畫家們感到喜悅,這都是很正常的反應,
但它也可能會變成無止境的追求~
想要更有名的客戶,想要更多的稿酬,想要更努力的經營自己的知名度。
名與利這種東西,有很強的魔力,它會不自覺的讓人把它擺在首位,
忽略真正應該專注的東西。
別說我們創作者都不在乎名利,
常與不少插畫家言談之間,都感受得到每個人想“闖”出名氣的企圖心。
自我行銷固然重要,但我想提醒創作者的是,
不要忘記起初的初衷,
創作者最終的目的是“創作”,接案只是一個過程,
接案可以照顧創作者的生活開銷,維持創作的夢想,
但很多時候,很多插畫家為了接案而無法創作,
主要的原因是所接的案子可能時間緊迫,或是有所限制,
讓創作者無法好好花心思構思創作,
在為錢奔波的循環之下,沒有持續產出好的作品,
漸漸就會磨掉創作者的熱情。
所以我常常鼓勵我的學員,
寧可花時間學習,也不要花時間接下對作品成長沒有助益的案子。
因為好的作品自然會吸引好的機會
有時看似好的“機會”,很有可能是讓創作者失焦走偏的引誘,
所以在任何機會上門時,要仔細的分辨。

2. 維持好的習慣:
通常一個成功的人,必定是靠著多年的努力才能到達一個位置,
但很多時候,當人到了一個境界時,很容易因著已得到想要的,就漸漸的放鬆了。
記得我在學校求學時,因著很想要成為插畫家,
那股渴望驅使我每天畫圖,時時速寫,積極地搜尋各種畫圖的資訊,
但當自己開始接稿後,因為趕稿而漸漸捨棄了這些讓我成長的好習慣。
當我發現自己再次拿起速寫本,卻不敢下筆時,那是一種非常可怕的感覺。
在接搞的現實環境下,有時真的很難兼顧,
但如果瞭解捨棄好習慣,會造成這樣的後果,
或許創作者們在接稿時,會特別留意這樣的問題,而學著取捨吧。

3.學習面對周圍的壓力與內心的焦慮:
對於一個新手畫家來說,一開始最困難的就是面對周圍親人朋友的“關心”甚至是反對,
讓原本已經很艱難的事情變成更加沈重,
記得我畢業回國後,開始接稿子畫圖時,也常因為周圍的關心壓力很大。
但當時我只記得自己很拼命地想要闖出什麼名堂,所以埋頭的做。
我也發現,當周圍的人看見自己為著這件事不眠不休時,
“關心”的聲音會變得小一些,
當自己做出一點成品時,自信心也會隨著加增,
慢慢地就會走出自己的路。

但,最困難面對的,其實是創作者內心的焦慮,
尤其當畫圖變成接案的工作時,
很容易把自己的”價值“與“接案成績”畫為等號,
即便自己沒有經濟的壓力,
也還是會因著沒有案子而焦慮,
反而無法專心創作自己的東西。
這其實也是我曾經最難跨出的一關,
直到有一次聽到一位知名的畫家分享他的經歷,
他如何從身無分文,幾乎是隨時要被房東趕出家門,
每天只能買一個麵包度日,出門只有來回的車錢在口袋的生活,
到成為收藏家爭先搶奪作品的藝術家,
更別說他的每張圖都是七個零起跳。
聽到他的故事讓我學習到,
專注的目標如果放在自己的焦慮上,只會更焦慮。
所以如果還有房子住,還有食物吃,
就別把擔憂放在這上面,努力的畫圖吧。

如果曾經有Follow我的部落格的朋友,
可能會感受到我在這些年來一直尋求出口的狀態,
或許上面的建議看似很簡單,
但其實是我自己經歷多年的經驗分享,
常常我會想,如果在創作的路上能有人給我這樣的提醒,
或許我不需要花這麼長的時間找到答案,
但,我一直相信,所走過的路都不是白費的。
希望對大家有一些幫助囉~










沒有留言: